欢迎访问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官方网站!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导师队伍 > 列表
研究生教育导师队伍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6-10-07

曹时娟:

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教授,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艺术家协会理事,海南省文联副主席,海南省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全国高师声乐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海南省高校音乐分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1999年获全国“企业之歌”大奖赛金奖1995年荣获全国第三届“花城杯”中国音乐电视MTV大奖赛银奖。

1994年获第六届“通业杯”全国青年电视歌手大奖赛专业组美声唱法优秀奖。

1999年创作的歌曲《生命的风采》获得海南省委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

1989年1990年1994年曾三次获得海南省青年电视歌手大奖赛第一名。

2000年出版个人演唱专辑《中国有个海南岛》。

2011年出演歌剧《党的女儿》担任女主角田玉梅。

2007年曾获海南师范大学“教学名师”,并连续两年被评为“最受毕业生欢迎的老师”。

2011、2013两次获得教育部“文艺展演”优秀指导教师奖。

近年来,举办过多场独唱音乐会,并在专业期刊上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曾代表国家文化部、教育部出访过俄罗斯、阿尔及利亚、突尼斯、日本、马来西亚等国演出。 

贾志宏:

男  1967年出生、 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共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海南省音乐家协会理事。现任音乐学院副院长.

研究方向:钢琴演奏与教学、钢琴艺术史、钢琴教学论、钢琴即兴伴奏等课程。

主讲课程:本科、研究生钢琴演奏、钢琴艺术史、钢琴教学论、及钢琴即兴伴奏。

主要经历:

1986年考入山西大学音乐系,主修钢琴演奏及教学。

1990年本科毕业,文学学士。山西大学师范学院(现更名为太原师范学院)音乐系任教。

2011年调入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任教。

2007年评为教授。

2003年至今任太原师范学院音乐系副主任、兼钢琴教研室主任。

2009年被东北师范大学聘为钢琴演奏与教学硕士生导师。

2009年被上海音乐学院招收为国内高级访问学者,师从周薇教授研究钢琴教学论、西方钢琴艺术史及钢琴教学。

 从事高校音乐教育及钢琴教学工作26年,常年参加一线教学工作,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对音乐教育有独到的见解,对高校的音乐教学管理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教学中始终保持拼搏进取、求实创新、无私奉献的精神;治学态度严谨,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独特的教学风格。所教授的学生相继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并在各类国家和省级各种比赛中获奖。

科研情况:

课题:

1、艺术通才教育专业的培养与研究

2、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高等师范院校音乐教育现状研究》(主持人)(山西省人民政府 )

4、艺术实践活动与高师音乐教学的关系

5、教材立项:艺术教育专业钢琴教材

6、教材立项:艺术教育专业钢琴即兴伴奏教材

7、山西省艺术人才培养现状及对策

8、中乌钢琴教学比较研究

著作:

1、钢琴复调小品50首  中国戏剧出版社  

2、钢琴即兴伴奏       中国戏剧出版社 

3、高等音乐教育(师范)院校钢琴分级教程(1-6册)  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编委)

4、钢琴考级音乐基本素养 (中国戏剧出版社)

论文:(部分)

1、《浅论太谷秧歌的调式》    中国音乐

2、《浅谈高师钢琴课中的“开讲”》 钢琴艺术 

3、《浅论钢琴艺术学习品质 》  艺术教育

4、《浅论高师钢琴教育 》      艺术教育 

5、《传承与发展——贝多芬钢琴奏鸣曲主部主题对莫扎特的继承与发展 》      太原师范学院学报 

6、《也谈少年儿童学习钢琴》 (黄河之声)

7、《巴赫钢琴作品中的句法划分》  太原师范学院学报 

8、《论主调钢琴作品演奏中的复调化处理》  (黄河之声)  

编辑、策划VCD:

1、北路梆子唱腔名段集锦  (共4张)中国文联音像出版社

2、大同耍孩儿   (共4张)  中华文艺音像出版社

3、曹强太原莲花落  (共3张)民族音像出版社

4、少年儿童学习音乐

获奖情况:

1、艺术通才教育专业的培养与研究  山西省人民政府教学成果三等奖

2、 指导学生韩媛媛获得省教育厅组织的山西省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基本功比赛钢琴演奏一等奖

3、指导学生丁媛媛等七人获2000年北京青少年钢琴比赛优秀奖 。

陈新

男中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1986年7月毕业于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同年任教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现任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声乐系主任,声乐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民盟中央艺术团理事、民盟海南省委常委、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声乐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海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海南省教育厅教育促进会副会长、海南省教育学会中小学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1989年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二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美声专业组三等奖。自1993年12月调入海南师范大学,曾先后六次获得海南省政府举办的各类青年歌手大奖赛一、二等奖。2004、2005年两次获全国第五届、第六届“东方之春”、“文化之春”中国民族歌曲演创大奖赛“中国民歌十佳演唱家”金奖。十三次参加了海南省政府举办的各类大型文艺晚会和春节晚会。特别是1998年4月13日海南省建省十周年大庆,本人和中国广播交响乐团合作并担任大型合唱音诗《椰岛九歌》的独唱。2005年9月同上海歌剧院首席指挥家曹丁合作,参加了海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60周年 “黄河大合唱”音乐会,担任 “黄河颂”独唱。2000年至2007年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教育厅主办了3场个人独唱音乐会。在电视台、电台录制200余首歌曲。

多年来,发表了《歌唱中的吐字艺术与语言》等高校教学和科研方面的学术论文近30篇。主编、副主编《中外名曲欣赏-普通高校欣赏教材》、 《中国声乐经典教材》等教材10部,主持科研项目三项。培养了大批海南省中小学音乐骨干教师,部分学生在全国、全军、省级声乐大赛中均获一、二、三等奖,个别学生考入上海歌剧院。特别在2013年10月举办的“珠江·凯撒堡”第三届全国高校教育专业声乐比赛(包括教育部直属示范院校和16所“211”、“985”院校,以及专业音乐学院音乐教育专业的学生,共186所音乐教育专业院校)中,学生李文杰,荣获美声本科组第一名,(中国教育协会主办);同年8月李文杰同学在第五届“神州唱响”全国高校声乐展演中,荣获学生组美声唱法铜奖,(中国音协主办);同年11月,李文杰同学代表海南省参加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荣获声乐(美声组)复赛入围、奖(中国音协主办)。本人因此也多次荣获全国、省内、及学校优秀指导教师奖和指导教师一等奖。

王晓平

男,汉族,文学博士,四级教授,硕士生导师。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南海音乐文化研究基地副主任,首席专家。亚太民族音乐学会会员,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会员,海南省音乐家协会理事,海南省管弦乐学会副会长。1995年7月、1999年7月本科、研究生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音乐教育),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部(音乐学),2010年7月博士研究生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获得文学博士(民族音乐学与中国传统音乐)。2012年9月至2013年11月在中央音乐学院从事博士后工作。1995年7月至2013年7月任职于陕西学前师范学院音乐系,副主任。2009年10月至2012年7月被上海市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上海音乐学院“中国仪式音乐研究中心”聘为研究员。2011年中标担任教育部“国培计划——陕西省农村骨干教师培训薄弱学科(初中音乐)”首席专家。2012年受聘陕西省普通高校艺术类招生省内高校音乐舞蹈类专业课联考专家组成员。2013年8月调入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15年9月入选海南省515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曾应邀在中国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等院校举办学术讲座。《中国艺术教育》2014年第1期设专栏重点介绍其在音乐学、音乐教育学方面的成绩。

从事高等教育24年,担任音乐学本、专科三门专业基础课和两门研究生课程教学,课时量饱满,历年教学评估均为“良好”以上,评估“优秀”的次数为80%以上。承担完成校级教改项目1项。完成陕西省基础教育项目—陕西省高中音乐新课程标准的研制任务。发表教改论文两篇,参编全国艺术类教材《戏曲鉴赏》(上海教育出版社,2011)、《音乐学位论文写作》(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等2部。

一、主要研究成果

1.“陕南民间音乐区域特质考察”,(博士学位论文,23.4万字),2010。

2. “音乐传播与文化发展”,《音乐研究》2008(1)。

3. “滋兰树惠,润物无声”,《音乐研究》2012(2)。

4. “民族音乐学的灵魂、内核、理想与基石”,《中国音乐》(中国音乐学院学报)2009(1)。

5.“陕北民歌研究的另一种视角”,《人民音乐》2008(7)。

6. “推开世界文化之窗,展示异域音乐景观”,《人民音乐》2008(11)。

7. “明清移民与陕南民间音乐的流布”,《音乐与表演》(南京艺术学院学报)2008(3)。

8.“论紫阳民歌的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个案分析”,《交响》(西安音乐学院学报)2008(3)。

9. “‘跳端公’仪式及其文化表征”,《交响》(西安音乐学院学报)2010(4)。

10. “区域音乐文化理论及其发展前景”,《交响》(西安音乐学院学报)2012(1)。

11.“生命为鼓乐燃烧——李石根先生学术寻踪”,《交响》,(西安音乐学院学报),2012(3)。

12.“怀念音乐家杨树声教授”,《人民音乐》,2013(7)。

13.“厘清基本概念,切莫以偏概全 ——对“流行音乐是先进文化”的思考 ”,《歌唱艺术》,2013(9)。

14.“深化学术交流,共享教育成果”,《中国音乐教育》,2013(7)。

15.“传统香火在民间延续”,《交响》(西安音乐学院学报)2014(3)等。

16.《西安鼓乐保护与实践》 ,专著,西北大学出版社,2015年10月出版。

17.“后即成时代的黎族音乐研究”,《音乐与表演》(南京艺术学院学报),2015年(4)。

二、科研项目:

1.普通高中音乐新课程课堂评价研究,陕西省基础教育科研“十一五”规划项目,SJJYB06254,主持人,2007—2010,已完成。

2.陕南洋县佛教音乐的仪式音声研究,上海市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上海音乐学院“中国仪式音乐研究中心”2009年度课题,09YS202,主持人,2009—2012,已完成。

3.儋州调声研究,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项目,海南省文体厅,2014—2015,在研。

三、近五年获奖项目

1.2007、2009校级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

2.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高峰论坛一等奖。(陕西省文化厅)

3.第五届西北地方戏曲发展论坛一等奖。(中国剧协)

4.陕西省社科界优秀科普读物奖。(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5.第四届中国音乐评论 “学会奖”一等奖。(中国音乐家协会)

6.第四届海南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海南省教育厅)

7.2014年海南省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三等奖。(海南省教育厅)

8.2015年第一届南海文艺奖。(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9.2014年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优秀论文。(海南省文体厅)

张睿

女,汉族,中共党员,1978年2月生,2000年7月武汉音乐学院钢琴系毕业进入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任教至今,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专业在职研究生,现任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国家二级演奏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全国社会音乐考级考官、中国音乐家协会考级考官、海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常务理事。

本人深深热爱教育教学工作,坚持学习教育教学理论,不断更新教育教学观念,努力掌握和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辅助教学,积极改革教学方式和方法,积极参加和开展教育教学课题研究,探索提高教学实效的新渠道和新手段,在教学和科研上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所讲授的钢琴演奏、数码钢琴、乐理与视唱练耳3门专业课,学生课评等级均为优秀。

主持完成了海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科研资助项目《高师钢琴教学中学生心理制约因素辨析》,参与完成了《海南省社科联规划课题《海南黎族民歌“族域性音乐形态模式”研究》、湖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计划重点项目《高等音乐院校钢琴学科建设中钢琴练习的合理化原则研究》;出版了《中国传统音乐传承与理论研究》、《钢琴伴奏技法的教学指导》、《和声学“数字化”习题写作教程》3部专著,在国家和省级刊物上发表了《肖邦音乐的文化魅力与现实阻隔》、《关于电脑多媒体在音乐教学中的运用》等20多篇论文。

获得中国文化管理学会、中国艺术家协会等8个国家级机构组织评选的“第六届‘情耀中华’全国成果展演全国优秀艺术老师奖”,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艺术表演类乙组一等奖,《和声学"数字化"习题写作教程》琼教高奖海南省高等学校科研成果评审奖励委员会二等奖,海南省教育厅海南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专业组一等奖,海南省金椰奖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海南师范大学顶岗支教优秀指导教师,海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委员会海南省第七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编著三等奖,共青团海口市委员会、海口市教育局海口市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局、少先队海口市工作委员会第六届青少年文化艺术节器乐大赛优秀辅导教师,中国音乐家协会钢琴学会发展委员会、中国音乐“小金钟”奖长江钢琴第二届全国钢琴比赛最佳组织奖,中国关心下代工作委员会教育发展中心全国校园才艺选拔海南CCTV第九届全国校园选拔海南赛区优秀指导老师,中国音乐家协会钢琴学会发展委员会“小金钟”长江钢琴第二届全国钢琴比赛优秀教师指导奖,第四届德国欧米勒国际钢琴公开赛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德国博兰斯勒钢琴基金会优秀钢琴教师园丁奖等20多个奖项。

赵玉生

赵玉生 男 1959年2月25日生 籍贯 山东单县。出生地 河南郑卅

1984年7月 毕业于河南大学艺术学院 大学本科 学士。
现任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教授。
海南省艺术教育促进会常务副会长
海南省合唱协会副会长
著作:
1、《中外名曲欣赏》—普通高校音乐欣赏材料 编著 主编2000年4月南方出版社出版
2、《在祖国的怀抱里》校园爱国主义歌曲100首 主编2001年4月南海出版社出版
论文:
3、《古希腊音乐素描》2006年2月中州大学学报
4、《高师音乐教育培养定位分析》2007年2月海南《新教育》
5、《我国高师音乐教育现状分析与改革意见》2008年6月中州大学学报
6、《论高雅音乐对海南高校大学生素质教育的实证研究》2010年8月海南师范大学学报
7、《牧羊曲,对电影及流行音乐的启事》2011年10月下半月.时代文学(全国文学核心期刊)
8、《海南军歌艺术特色简析》2011/31,华章 (核心期刊)
9、《海南军话民歌的历史形态及艺术价值概述》2012年1月号下.飞天(全国中文核心期刊)
科研:
10、提高师范声乐教学法的改革与研究 校级研究课题 结题 2006.12
11、海南古代“军歌”的历史文化形态及艺术价值研究 海南省教育厅研究课题Hjsk2011-35人文社科类
12、海南高中音乐鉴赏课普遍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案研究 海南省教育厅研究课题Hjsk2011-48 教育教学 改革类
13、海南黎族音乐多声部研究 海南省民宗委横向课题
14海南师范学院五十五周年校庆大型团体操音乐设计校级科研成果
奖项:(部分)
152001年5月海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比赛女声小合唱《调声》一等奖
海南省教育厅
162001年5月海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大合唱比赛《怒吼吧,黄河》一等奖
海南省教育厅
17、2001年7月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比赛女生小合唱《调声》优秀奖
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共青团中央
18、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比赛大合唱《怒吼吧,黄河》优秀奖
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共青团中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