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官方网站!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继续教育 > 列表
2016年“双五百”人才工程师资培训项目实施方案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6-10-07

  2016年“双五百”人才工程师资培训项目实施方案

 

 

一、项目背景

为贯彻落实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海南省中西部市县人才智力扶持行动计划》(琼办发〔2010〕33号)、中共海南省委组织部、海南省教育厅、海南省财政厅、海南省扶贫办联合印发的《“双五百”人才工程项目实施方案》(琼教师〔2010〕103号),根据《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实施2016年“双五百”人才工程项目的通知》(琼教师〔2016〕8号)要求,2016年“双五百”人才工程师资培训项目将由海南师范大学组织实施。培训旨在推进科教兴琼和人才强省战略的实施,有计划地帮助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开展教师强化培训工作,提升农村中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高当地基础教育质量,促进我省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

二、项目目标

强调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开展诊断式、混合式培训,针对教师课堂教学、专业发展等问题,突出培训实效,体现“学”、“思”、“行”三合一的培训特色,实现下列具体目标:

㈠深化职业理解,优化职业心理,提高师德践行能力

通过师德报告、专题讲座、观看影片等形式,使教师树立师德为先,学生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的理念,激发教师关爱学生、精于教书、勤于育人的热情,推动其形成良好的职业心理。

㈡系统掌握学科课程标准(新修订)教学内容,优化课标和教材知识结构,提高实施学科教学有效性的能力

围绕学科新课标、教材分析、有效教学等专题,通过微格诊断、专家讲授、案例分析、问题研讨、集体备课、课例研修、“影子教师”、返岗实践等多元的研修方式,使学员在有效教学理念的引领下,更新、完善知识结构,切实提升学科有效教学设计与实施的能力。

㈢了解掌握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整合的基本知识与技能

落实教育部关于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要求,加大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整合的培训力度,提高农村教师利用信息技术改进教学,获取网络教学资源、提升教学质量、促进自身专业发展的能力。

㈣成长为县域学科教师专业发展的示范者、指导者

在返岗实践过程中,实践反思、内化拓展所学的理论知识和技能方法,改进教育教学行为,总结指导实习生的经验,引领、带动本校(本地区)教师的成长,切实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和指导青年教师的能力。

三、培训对象

我省定安县、屯昌县、临高县、东方市、白沙黎族自治县、琼中黎族自治县、乐东黎族自治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陵水黎族自治县、昌江黎族自治县等11个市县的初级中学语文、数学、英语、思品、地理、物理、化学、生物、音乐、美术、体育、信息技术等12个学科乡镇初级中学在职教师,总共440名。

四、培训时间

2016年10月10日—2016年12月20日,其中10月10日研修预热,10月11日—10月28日在岗带徒,10月30日—11月18日院校集中培训,11月21日—30日影子学习,12月1日—20日返岗实践。

五、课程模块

根据培训目标和主题,培训课程围绕着“师德与职业倦怠”、“知识与能力”、“实践与反思”三个模块展开。其中,“师德与职业倦怠”占18个学时,“知识与能力”占90个学时,“实践与反思”占180个学时,实践性课程达到60%以上。

㈠师德修养:开设教师职业倦怠与压力调节策略、教师职业认同与专业自觉、模范师德案例、师生关系与关爱学生案例等课程,提高学员师德素养,形成良好的职业心理和专业自觉。

㈡知识与能力:结合乡镇农村中学教师专业与教学实际,重点围绕如何掌握课标与教材的内容重点,重点优化教材知识结构,辅以有效教学设计、实施和信息技术与教学整合能力提高等课程,有针对性地引导学员掌握相应的教学理论、策略与方法,进而提高实施学科教学有效性的技能。

㈢实践与反思:以在海口基地学校“影子跟班”学习为重点,通过体验观摩基地校指导老师教学、管理,参与基地校教研活动等进一步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同时结合在岗带徒、返岗实践、网络研修等环节设置,让学员指导实习生开展教学活动,通过返岗后的实践,内化、转化学习成果,实现学员边学习、边实践、边应用、边提升。

各专业学院要以本方案为指导,通过问卷、咨询、座谈、课堂观察等方式开展充分调研,准确把握教师培训需求,根据调研的结果以及本学科的特点,制定本本学科具体实施方案。课程设置应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践性,立足于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和专业技能,重点提升课堂管理能力和教学能力,帮助教师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

六、师资团队

为保证培训质量,项目组建了知名度高,责任心强、具有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的师资团队。导师团队除了高校学科教师,还包括特级老师、学科带头人、省级骨干、省市级教研员等一批一线优秀实践导师,其中实践导师比例不低于70%。

七、培训方式

采取互动式、参与式、情景式、案例式等多种培训方式,充分发挥参训教师的已有知识、技能、经验,注重促进交流、分享、反思、实践。

㈠课堂教学诊断、训练和考核:该方式主要用于集中培训前的入学诊断环节、培训中的上课、说课训练环节、后期的教学技能考核环节。一方面利用微格把教学实践过程声像化,为自评及他评提供了具体、生动的现场资料。另一方面利用真实课堂教学,深度剖析,细致讲解,使学员领悟教学中的关键点。

㈡专题讲授:该方式主要用于师德修养、有效教学、信息技术相关支撑理论模块的学习。通过内容精确、观点鲜明、素材翔实、表达生动的讲授,理论与实践结合,注重针对性、实效性的专业引领。倡导报告中的现场对话。

㈢案例分析:该方式主要用于学情分析、教材分析、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等专题,理论课程的学习中,通过典型案例的呈现和分析,引导学员结合所学知识进一步反思。

㈣问题研讨:该方式主要用于教学设计、教学组织与实施专题理论学习中,通过典型问题的提出,引导学员结合所学知识进行研讨交流,转化并深化认识。

㈤任务驱动:该方式主要用于听课反思、教学设计、实施、实验技能的培训以及影子学习和总结报告中,以小组合作或个人的方式完成相应专题的任务。

㈥集体备课:该方式主要主用于学情分析、教材分析专题理论学习后的实践运用。各学习小组在所学理论的指导下,针对学科重点、难点问题,采取小组集体备课的方式,体验如何在具体课题中合适地分析学情、教材,合宜地选择、组织教学内容,合理地进行教学设计。

㈦课例研修:该方式主要用于教学设计、教学组织与实施专题理论学习后的实践运用。选择本学科具有代表性的课题,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两次集体磨课,通过集体的解析、学习、修改、展示、观摩、研讨、完善的反复循环磨课,使学员实现对所学理论知识的实践运用,提高有效教学的设计、组织与实施能力。

㈧实地上课、听课评课:适时组织学员到海府地区具有学科优势的学校,以听课和评课为主,邀请教学名师开设示范课。部分学员借班上课,请有经验的教师和教研员做点评交流。

㈨“影子教师”:通过和基地学校指导教师建立“如影随形”的师徒关系,进行影子式、浸泡式、体验式跟岗实践。学员深入到真实的教学实践环境中,围绕基地校和指导老师进行课堂教学观摩、校本教研观察、班级管理观察、实践汇报课交流与反思等主题,开展“带问、带课、带研、带学、带资”和 “听、看、问、议、思、做”的“五带六步”影子研修,进一步拓宽教育视野、夯实教学知识和技能。

㈩岗位实践:该方式主要用于院校集中前的在岗带徒阶段和“影子学习”后的返岗实践阶段,通过这两个不同阶段的岗位实践,一方面让学员梳理教学经验,反思教学问题,带着问题参加培训学习;另一方面通过返岗后的再实践,进一步内化、深化、转化学习研修成果。

八、实施步骤

根据研修目标及内容的安排,项目开展遵循“专业引领——同伴互助——自我反思——实践改进”的思路,具体分为:“研修预热——在岗带徒——院校集中——影子学习——返岗实践”等五个阶段。各阶段的安排如下:

㈠启动预热

各市县教育局和培训机构集中本市县学员召开培训动员大会,由海南师范大学驻点学科教学论教师向学员解读培训方案,交代“在岗带徒”阶段的研修任务和要求,并发放相关培训资料。

要求:驻点学科教学论教师认真组织动员工作,收集大会的场景照片,及时将照片上传至指定邮箱。

㈡在岗带徒

为了实现顶岗支教与“双五百”师资培训的有效衔接,开展带徒研修活动。一方面由参训教师向顶岗实习生介绍各个教学环节及班主任工作的基本要求、流程、方法与注意事项;示范辅导实习生开展各个环节的教学工作和班主任管理工作,帮助实习生查缺补漏并提出改进的建议。另一方面在指导过程中,反思提炼自身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的经验,发现自身的不足,通过读书、与同事、实习生、海师大学科教学论教师讨论交流的方式提升自我的教育教学水平。

要求:⒈教学工作和班级管理示范。安排实习生跟班听课学习;介绍班级的基本情况及班级的管理规定,组织开展一次班队活动,并以此次班队活动为例,向实习生说明班队活动的主题设定、基本类型、基本流程、活动形式、注意事项。⒉指导实习生开展教学工作。开展“如何做好教学工作及班级管理工作”的系列座谈,向学生详细介绍备课、说课、上课的基本要求、流程、环节、方法技巧、注意事项;说明作业的类型、数量、层次的处理和把握。至少指导实习生撰写1篇教学设计,1篇说课稿,1篇课堂教学反思,布置与批改1次课后作业。⒊对顶岗实习生的实习提出自己的指导性意见。⒋填写《指导实习生活动汇总表》,收集好本阶段指导学徒的成果及本人的研修成果,并于参加集中培训时上交给各班班主任,由班主任组织相关人员审阅评定,评定结束后将本阶段研修的优秀成果送交师训科存档。⒌海南师大驻点学科教学论教师至少到各置换学校巡视、指导学员的带徒研修活动一次。

㈢院校集中

这一阶段通过现场诊断,发现学员教学短板的基础上,结合学员的实然和应然需求,除了设置相应的课标与教材分析解读等学科支撑理论课程外,更加重了班级管理、问题学生教育、师生心理健康、安全教育、教学设计与实施的有效性等专题实践性课程的比例,落实“双导师”责任制,遴选省内外优秀的高校学科教学论专家、一线教研员和优秀教师为学员授课。院校集中以参与式为研修的机制,有机融合教学诊断、专家讲授、案例分析、经验分享、问题研讨、任务驱动、集体备课、课例研修、听课观摩等多元的研修方式,使学员在有效教学理念的引领下,更新、完善知识结构,切实提升学科有效教学的能力。

任务要求:⒈每天撰写研修日志,按周编写班级研修简报;⒉制定一份个人发展规划;⒊完善2个课题的教学设计稿;⒋完善1个课题的说课稿;⒌完善1个课题的课件。

㈣影子学习

“影子教师”阶段则通过和基地学校指导教师建立“如影随形”的师徒关系,进行影子式、浸泡式、体验式跟岗实践,把“听、看、问、议、思、写”等自主学习行为整合为一体,进一步夯实教学知识和技能,拓宽教育视野。实践基地以海口地区2005-2008年度省级“校本培训示范校”为主;指导教师以中学骨干教师或学科带头人为主,按1:5的师徒比例配备。影子学习内容包含在基地校的课堂教学观摩、校本教研和班级管理观察、汇报课交流与反思等方面。其中课堂教学观摩要求围绕“提高学科有效教学”这一主题,观摩指导教师在教学设计与实施方面的技巧及经验,并结合院校集中阶段所学的知识总结提炼出对教学有效性的若干心得。

任务要求:⒈课堂教学观摩:每位学员在培训基地学校听课20节以上,并做好听课记录,由指导教师签名确认;撰写听课反思4篇,经指导教师审阅并作评价意见;⒉校本教研活动参与:跟随基地学校教师一起参加集体备课、学科教学研讨、校本研修、课题研究等教研活动,并做好教研活动的记录。⒊班级管理观摩:观摩和参与指导教师的班级管理活动,学习指导教师班级管理的技能、技巧,在此基础上撰写一篇关于班级管理的收获与心得。⒋汇报课交流与反思:在导师指导下,完成1课时的教学设计,并争取承担此课的教学,汇报课后在小组进行交流,任课学员撰写汇报课反思总结。

㈤返岗实践

学员返校后,实践、展示、反思、内化在院校集中、影子学习时所学的理论与技能方法,改进教育教学行为,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并通过汇报课、汇报讲座等活动引领、带动本校(本地区)教师的成长,扩大培训影响。

任务要求:要求学员在返校两周内上1节展示汇报课,向全校教师做1次研修收获汇报,在海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研修社区个人空间上发表与教学有效性相关的博客文章2篇,教学设计2篇,教学反思1篇,培训总结1篇,返岗实践报告1篇。

本阶段活动将联合学员所在学校强化监督管理,此外海师大将适时组织优秀教师到学员所在市县学校开展优质课送课下乡活动。

九、日程安排

日  期

阶  段

活动安排

地  点

责任人/

责任单位

10月10日

顶岗实习

研修预热

举办顶岗实习生欢送仪式,顶岗实习生到顶岗学校报到;召开“双五百”学员培训动员大会,解读培训方案,布置在岗带徒研修任务。

各市县培训机构、海南师范大学

市县教育(教科)局、培训机构,海南师大驻点教学教师

10月11日—10月28日

在岗带徒

驻点指导

“双五百”学员示范指导实习生开展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开展以《如何做好教学工作及班级管理工作》为题的系列座谈;对顶岗实习生的实习提出指导性意见。

学员所在

学校

项目学员、置换校领导

10月30日—11月18日

院校集中

10月30日15:00—18:00学员报到。

海南师范

大学

海南师大专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学科班主任

10月31日—11月1日,开班仪式、破冰活动,团队建设、问题诊断。

11月2日—11月18日,师德教育、专题学习、微格训练、听课观摩、集体备课、课例研修。

11月21日—30日

影子学习

11月21-29日,跟随一线指导教师在真实的教学实践环境中观察、互动、学习、反思和实践。

11月30日,学科培训总结、布置返岗实践阶段学习

影子学习基地学校、

海南师范

大学

基地校负责人、指导教师、

学科班主任

12月1日—20日

返岗实践

跟踪指导

学员和实习生在岗位上开展同课异构,听课、议课、磨课等教研活动,鉴定实习生实习表现。12月10日,实习生返校。

学员通过汇报课、讲座、教学实践、教学反思、发表博客文章、撰写研修报告等形式实践、展示、反思、内化所学的理论和技能,发挥示范辐射作用。期间海师大组织指导老师、省骨赴学员所在地区学校开展指导活动。

学员所在

学校

海南师大指导教师、学科班主任、置换校领导

 

 

十、培训效果考核评估

包括对学员的学习情况的考核和对整个项目实施效果的评估。

㈠对学员的考核

项目考核坚持过程、结果并重的原则,推行成长档案与学分制管理。

⒈加强过程管理,为每个学员建立研修成长档案。内容包括:

①制定个人发展规划

②研修期间的活动记录(研修手册)

③说课稿1份

④教学设计1篇

⑤教学反思、随笔、教学论文等。

⑥其他实践与研究成果

⒉加强结果考核,采取学分制管理

培训学分由在岗带徒、院校集中、影子学习、返岗实践与网络研修三部分成绩组成,三部分成绩的综合比例为“在岗带徒”成绩×20%+“院校集中及影子学习”成绩×60% + “返岗实践”与“网络研修”成绩×20%=最终成绩。具体体现为:

①在岗带徒:成绩根据学员提交的带徒研修成果鉴定学员指导实习生的任务完成情况测算。

②院校集中及影子学习成绩:根据学员的综合表现(20%)、理论及教学技能考核成绩(80%)综合算出。其中综合表现主要依据学员学习态度、出勤情况、作业完成情况等。理论及教学技能考核主要考察学员的教育教学理论掌握情况,通过笔试、微格考核评定。

③返岗实践:根据学员返岗后表现,结合具体的任务完成情况,由学员所在学校做出评定。

④网络研修:则依据学员在网络社区的表现情况,包括上网学时是否达标,是否依据规定完成观看课程视频、上传教学反思、随笔、设计,参与交流研讨等表现。

㈡对项目实施效果的评估

⒈学员对教师教学及培训班工作满意度达到85%以上。

⒉以研修成果汇报、展示、评比等形式,检验项目的实施效果。以班级为单位,采用课件、短片、展板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展示本班学员的学习风采和学习成果。

十一、跟踪指导

项目强调培训效果的内化和转化,我们将依托网络研修社区、学员所在市县培训机构和学员单位,以远程网络、返岗跟踪、送培下乡的方式对学员返岗后表现进行进一步的跟踪指导,促使参培教师在网络研修社区、校本研修与岗位实践的良性互动中不断提升自我与帮助同伴。

㈠    建立班级QQ群:学科指导老师保持与学员的长期互动,指导开展返校汇报课教学设计、问题答疑和提供各类教学资源。

㈡  建立三方合作反馈跟踪机制:与市县培训机构、学校建立合作机制,建立常态沟通关系,通过电话、走访的方式进行调研,建立学员成长档案,了解训后教师引领示范作用发挥及教育教学水平提升等方面改进情况。

㈢  送教下乡活动:定期组织高校学科指导老师、中学优秀老师赴学员所在学校开展送课、送培活动,通过名师示范、现场诊断、同课异构、交流研讨等面对面的专业指导方式不断提升学员的教学实践能力。

十二、组织管理

“双五百”人才工程师资培训项目在海南师范大学的统一领导下进行,由各职能部门互相配合,共同完成。各部门的具体职责如下:

㈠继续教育学院

1.制订项目培训实施方案,对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培训模式和方法、培训时间安排、培训的考核、经费使用等做出原则性的规定。

2. 协调学校教学、后勤、保卫等有关职能部门,做好教室和食宿安排。

3. 检查、督促各专业学院按计划实施集中培训教学任务。

⒋ 协调市县教育主管部门、教师培训机构,做好学员选派、学习管理等工作。

⒌ 协调海口市教育局、海口教育研究培训院、跟班学习基地学校,做好学员影子学习阶段的准备、督促、指导事宜。

⒍ 组织举办开班典礼和结业总结汇报活动。

⒎ 组织订购培训教材。

⒏ 组织协调在岗带徒、影子学习和返岗实践环节的跟踪指导任务。

⒐ 整理培训过程资料,编写项目简报。

⒑ 制定经费预算,负责经费报账工作(各专业学院课酬除外)。

⒒汇总学员考核成绩,登记学员继续教育学分。

⒓组织开展学员和授课教师评优活动。

⒔撰写项目总结,做好项目绩效评估。

㈡专业学院

1.成立师资培训专项领导小组,选派专人负责师资培训工作。

2.制定本学科培训实施方案和执行计划,合理设置课程,选派任课教师、选定教材和培训资料。

3.配备班主任,负责培训班的日常管理工作。

4.搜集、整理、报送本学科培训过程材料;本学科研修周记的汇编。

⒌组织实施学科培训教学活动。

⒍做好学员的学习和生活管理。

⒎审阅学员指导实习生活动的相关材料、听课反思、教学设计、说课稿等

⒏组织学科培训结业考核,做出综合成绩评定。

⒐撰写学科培训总结,总结有效做法、成功经验、实施亮点,反思问题不足。

10.负责本学科专业课程任课教师的课酬的报账(制定课酬发放表、报税等)。

专业学院要充分挖掘和利用我校各类学习资源,为学员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和氛围。如利用我校图书资源,积极组织读书活动;利用电脑及互联网资源,开展信息技术及现代教育技术培训,提高学员运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和科研活动的能力;建立本科生与学员的互动合作学习机制,使学员融入大学主流文化,帮助本科生更多地了解中学的教学实际,达到培训和培养的共赢。

在实施过程中应注意征求学员的意见或建议,尽可能根据学员的需求及时调整培训活动安排。同时加强对培训过程的管理,包括考勤管理、培训纪律检查、课余活动管理等,保证培训活动的有序、有效。

(三)后勤保卫部门

1.后勤部门负责提供教学活动场地、学员食宿条件及学员的生活管理。

2.保卫部门负责培训班的安全保卫工作,确保学员的人身和财物安全。

各学院、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培训项目,妥善做好有关准备工作,落实人员责任,加强项目实施管理。各部门之间要做好沟通协调,通力合作,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

十三、参训教师名额分配表

    市县

学科

白沙

保亭

昌江

定安

东方

乐东

临高

陵水

琼中

屯昌

五指山

合计

语文

4

4

5

4

10

10

6

10

4

7

3

67

数学

3

3

4

3

6

6

5

8

4

6

2

50

英语

4

4

5

4

8

8

4

7

3

6

3

56

思品

3

3

3

3

4

4

3

3

2

3

2

33

地理

2

2

2

2

3

3

2

2

1

2

1

22

物理

1

2

2

2

4

4

2

3

1

3

1

25

化学

2

2

2

2

3

3

3

3

2

2

1

25

生物

2

2

2

2

4

4

3

4

2

3

2

30

音乐

4

4

4

3

5

5

3

4

3

4

3

42

美术

2

2

2

2

3

3

2

3

2

2

1

24

体育

3

3

3

3

4

4

3

4

3

3

2

35

信息

3

3

3

2

4

4

2

3

2

3

2

31

合计

33

34

37

32

58

58

38

54

29

44

23

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