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官方网站!
新闻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列表
音乐学院关于第二届课堂教学质量月专项活动的通知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2-12-11

 

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文件
海师音乐【2012 】12 号
关于第二届课堂教学质量月专项活动的通知
各系部:
为了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巩固我校去年“课堂教学质量月”工作成效,根据学学校第二届课堂教学质量月专项活动的整体部署,更好地配合学校开展专项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的目的
(一)重视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巩固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全面提升本科教学水平。
巩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增强质量意识,引导全体教师进一步更新教育观念,促进音乐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水平再上一个台阶。
(二)整顿教学秩序,关注课堂教学,加强教风建设。
加强对教学秩序的管理,狠抓迟到、早退现象和课堂组织情况;关注课堂教学,改进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与手段,突出专业特色,丰富课程资源,重视师德建设,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三)加强学风建设,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关心学生学习,继续加强学风建设,引导学生遵守课堂教学纪律,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自觉性,激发学生刻苦努力、勤奋学习的精神,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二、活动主题
“夯实教学基础,突出教学特色,规范教学管理,打造教学精品”,全面提升本科教学水平。
三、活动步骤及开展办法
本次活动时间为2012年10月11日——2012年11月26日,分为三个阶段开展。

 

阶段
活动项目
时间
活动内容和要求
负责人
第一阶段
宣传发动和前期准备阶段
10月11日—19日
 
1、  学院召开动员会议;
2、  教务办与学公办配合张贴教室课堂纪律提示标语;
3、      院内主要教学场所布置横幅,宣传“教学质量强化月活动”;
4、组织教师参加学校开展的“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
曹时娟  王博
5、学院制定教学质量月专项活动实施计划;
6、学院召开会议,学习有关文件,讨论“教学质量月活动”的意义、目的、内容。
7、确定杜鸣娥副校长来我院听课的时间;
贾志宏  柴俊阳  李阳
第二阶段
实施阶段
10月22日—11月22日
1、  学院组织分论坛2场)
2、  学院领导随机听课;
3、学校专兼职督导委成员定点定时听课;
4、学院各督察组每周五前上交本周活动情况、检查记录等,
舒军
5、学院组织国外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专题报告4场)
6、学院召开师生座谈会,听取教师、学生意见,分析学情;
教务处、学生处召开师生座谈会,听取教师、学生意见;
7、教学人员按照要求按院(部)、系统一安排认真完成上课、听课任务,系、教研室做好评课组织工作;
8、各教研室组织推荐一名教师举行(1-2节)公开课,学院组织教授、博士举行1-2节)示范课;
9、教学常规检查。学院及学生管理部门开展对学生课堂纪律的整顿及检查。
10、期中教学检查(各教研室开展活动情况检查,重点内容是多媒体教学质量检查。
陈新    黄东慧  蔡笃瑜
第三阶段
总结与表彰阶段
11月23日—11月26日
1、学院对活动资料进行整理;
2、各系部对此次活动进行经验总结、挖掘特色、培植亮点、查找不足;学院教务办对各系部的材料进行汇总形成总结报告;
3、各系部对问题课例和教学效果差的教师形成帮助改进的方案,督导委跟踪检查;
4、学院就此次活动的先进个人和班级进行总结表彰。
李阳
舒军

 

四、组织领导
组  长:曹时娟   王  博   
副组长:贾志宏   赵玉生   柴俊阳 
成  员:陈  新   张龙海   黄东慧  蔡笃瑜  李 阳   
五、其他事项
1、各系部认真组织师生认真学习第二届课堂教学质量月的相关文件精神,高度重视本次专项活动。
2、上课教师应认真备课,精心组织课堂,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上课时应携带教学材、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等教学文件,上课前应对学生的到课情况进行检查,并做好相关记录。
3、学生工作办公室应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并通过各项专项活动加强学习,以此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同时应该经常检查学生的到课情况,并将相关结果上报学院督察组。
 4、学院督察组在教学秩序检查过程中,应做好相关记录,并及时将检查情况上报学院教务办公室,由教务办公室统计后每周五统一向学校相关单位上报。
5、各教研室应积极开展各类研讨活动,提高教师合作意识,促进各专业方向教学模式的相互交流,为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提供师资保障。
主题词:课堂教学质量月   通知
抄送:学院领导,各系部。
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2012年10月11日印发
附件:海南师范大学第二届“课堂教学质量月”音乐学院教学检查分组情况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