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官方网站!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下载 > 学生工作 > 列表
学生档案知识问答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6-01-14

1. 毕业生档案包括什么?

答:毕业生档案一般包含高中阶段档案、入学时形成的档案(学生登记表、军训考核表),在校期间取得的材料(奖惩材料)及毕业时形成的档案(报到证副本、学位认定书、毕业生登记表、成绩单、毕业论文成绩、实习鉴定表、体检表、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

2. 毕业生档案整理需要注意事项

答:(1) 材料不要错装、漏装;(2)检查签字盖章处是否齐全;(3)未如期毕业的学生成绩单和报到证不要放到档案袋里。

具体整理办法详见每年毕业前夕档案馆有关工作的通知。

3.毕业生档案转到哪里好?

答:(1)落实就业单位的毕业生要询问清楚用人单位的性质,国家机关、国有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可以接收档案。其他各类非公企事业单位、各类民营机构是无人事管理权的,这些单位不能接收档案,学生的档案要放到这些单位所在地的人才中心(★档案需要保存到就业所在地人才交流中心的,要在三方协议上盖就业所在地交流中心的印章)。要谨防一些没有档案管理权的单位在接收档案后弄丢或是扣住不放。

(2)没有落实就业单位的毕业生档案要转到生源地的人事局、人才交流中心、教育局等专门管理毕业生档案的机构。

4.家庭地址或户籍变更,报到证可以打到变更后的地址吗?

答:按照国家政策,没有落实就业单位的毕业生档案报到证派遣至高考录取地,与家庭住址或者户籍变换无关。

5 毕业生档案可以保存在学校吗?

答:学校保存的只是学籍档案,只有将档案转交到毕业生就业单位的人事部门或委托的人才交流机构,这时学籍档案才正式成为人事档案。学校保存的学籍档案只是“存放”,不能提供任何人事档案相关服务,如转正定级、档案工资的晋级、职称晋升申报、 出具省份证明、落户证明、购房工龄证明、计划生育证明、出国政审等。按国家政策规定,大中专毕业生毕业一年后,即可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委托的人才交流机构批准转正定级;本科毕业生毕业工作一年、大中专毕业生毕业工作满三年可申报初级职称,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委托的人才交流机构负责办理。所以,★为了学生切身利益,学校现在不办理学生档案暂存,毕业时毕业生档案全部转到报到证注明的单位。

6. 报到证有什么用?

答:报到证一式两联,蓝色正本和白色副本,蓝色正本发放到学生个人手中,白色副本存放到学生的档案中;蓝色报到证发放到个人手中要确认上面的派遣单位和姓名是否有误,如有错误,要及时到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办理更正手续。

报到证作用主要有:第一,报到证是到接收单位报到的凭证; 第二,证明持证的毕业生是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的学生; 第三,干部身份证明; 第四,凭手中蓝色报到证以及其它有关材料办理户口手续;第五,是毕业生查询档案去向的凭证。其中,第四点最重要,所以报到证不要丢失。 (很多毕业生看到报到证报到期限过了,以为没用就丢掉了,报到证在报到期限之后,仍可到相应地方办理报到手续,一定要保存好)

★7、 各学院负责学生档案工作的教师在向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报送学生就业单位时应该注意什么?

答:第一,提醒毕业生注意就业单位是否具有保管档案权限,如果具有保存档案权限的,还要报送就业单位的具体地址(格式为:XX省XX市XX区XX路XX号   XX单位XX部门);第二,毕业生签署三方协议时,就业单位无保管档案权限的,还要去就业所在地的人心交流中心盖章。具体如何办理请咨询当地的人才交流中心。第三,考取研究生的毕业生需要报送所考取院校的具体地址(格式为:XX省XX市XX区XX路XX号   XX单位XX部门收)。

★8、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向学校档案馆报送毕业生档案转递信息时需要填报的内容是什么?

答:毕业生档案转递信息包括毕业生所在学院、班级、学号、生源地、就业单位,就业单位如果不是人才交流中心等专门存放档案的机构时,还需报送就业单位具体地址(格式为:XX省XX市XX区XX路XX号   XX单位XX部门,例如:海南省海口市大同路38号 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 人力资源部);

9、改派报到证地址需要注意的问题?

答:(1)毕业生须到档案所在地借个人档案中的白色报到证副联;(报到证一般6月末发放,在毕业生毕业档案归到档案馆之前,与毕业生材料一起在学院保存,归到档案馆后在个人档案里)(2)如果是改派到生源地,需要到档案馆复印高考录取花名册,如果是改派到其他就业单位,需要持就业合同和接收函,同时持蓝白两联报到证一并到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办理。(3)改派后的白色报到证副联返还给档案部门,封装到毕业生的个人档案中。(档案如果寄走了需要改派要到档案接收部门借出白联,改派地址仍然是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10.学生档案什么时间寄出?如何查询自己的档案是否邮到?

答:学生档案一般是毕业生离校一周左右寄出,学校通过机要寄出后,无法跟踪档案的邮寄进度及何时到达报到证上的单位,毕业生只能去报到证抬头注明的单位查询。因为各地人才中心接收毕业生档案数量很大,整理录入系统需要一段时间,具体何时能查询到要看各地人才中心整理录入系统的速度。建议毕业生9月末再去查询报到。

11. 机要邮件档案怎么查询?

答:档案寄出一年内,毕业生到报到证所在地址还没查询到自己的档案,需要去海南省邮政机要局查询追踪档案的具体接收部门和接收人,查询手续为:先到学校档案馆开具查询证明、复印机要转递单,然后去海南省邮政机要局自行查询,机要寄出超过一年邮政机要局不再受理查询业务。

12. 报到证遗失了怎么办理?

答:毕业生毕业超过两年的:在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开具遗失证明后到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做意见;

毕业生毕业未超过两年的:提供学校开具的补办证明、登遗失声明的报纸、毕业证原件或复印件三份材料后在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补办。

13. 机要邮寄的档案是否会遗失?

答:机要邮寄的档案,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档案的安全性,一般不会遗失。但也会有个别机要件没有及时送交到档案管理部门造成查询不到的情况。所以毕业后一年内一定要查询落实自己的档案去向,超过一年,如果遗失就无从查找了。

14. 学生档案遗失了怎么办理?

答:(1)需要档案所在管理单位开具档案遗失证明;(2)到学校学生处申领表格,填好并在需要盖章处盖章;(3)回学院打印成绩单及毕业论文成绩;(4)补办报到证;(5)补办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需持教师资格证原件到海南省政务中心二楼办理;(6)材料完整后到学校档案馆学生档案室密封。

15.有关学生档案的咨询方式

学生档案室因为学生咨询电话较多,有些问题无法立即回复,特设咨询邮箱haishidanganshi@163.com,每天都会登录回复各种咨询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