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官方网站!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东北师范大学博导王稼之教授来我校讲学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6-11-20

东北师范大学博导王稼之教授来我校讲学

    1月13日下午,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稼之应邀为我校音乐学院300余名师生作了题为《经典影片的视听解读》的讲座。讲座在音乐厅举行。

讲座中,王稼之教授以第66届奥斯卡最佳影片——《辛德勒的名单》为例,从音乐以及音乐与影像关系的角度,对电影作了全方位的解读。王稼之教授讲解了《辛德勒的名单》所叙述的故事,播放了影片经典片段,对影片中人物的内心对白、台词、配乐等进行具体的分析,并从影片情节发展、叙述与表现的节奏关系等六个方面对电影进行了深入讲解。他指出,影片充分展现出音乐的描写性与表现性的统一,确定性与不确定性的统一以及时代性、民族性、艺术个性的统一。王教授在讲座中建议同学们多看经典影片,培养对纷繁世界的艺术的敏感度,学会用心灵去感受艺术,在艺术中感悟人生。整场讲座历时两个小时,王稼之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具体生动,同学们沉浸其中,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王稼之,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三级教授,副院长兼广播电视编导系主任,广播电视艺术学硕士生导师,文艺学博士生导师,第六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开幕式总导演。

王稼之教授曾执导过第1届、第2届长春电影节开幕式文艺演出,多次担任“‘科讯杯’全国高校学生高清DV作品大赛”评委并连续五年被评为科讯杯“优秀指导教师”,连续三年为学校赢得科讯杯“优秀院校组织奖”。所主持的科研项目先后荣获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吉林省人民政府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并作为教育部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的主持人、子项目负责人,主持着两项国家教育部、财政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近五年发表CSSCI级别论文1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