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官方网站!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著名声乐理论家许讲真教授来我校讲学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6-11-20

著名声乐理论家许讲真教授来我校讲学

3月11号下午,著名声乐理论家许讲真教授应邀来我校举行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在艺术楼阶梯教室举行,音乐学院20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这场精彩的报告。

许讲真教授梳理和归纳我国各民族声乐演唱技法特点,援引了《梅花引》 、《谁不说俺家乡好》等经典歌曲系统地论述我国少数民族声乐的生态系统、表演方式、演唱特征、发声技巧。

许老师向大家讲述润腔的宗旨是“精学民歌,妙唱新曲,薪水传承”,并强调处理新歌的灵魂是“新”,要唱出“人人心中所有,人人口中所无”,还要在“他人知道我则隐避,他人用拙我则用巧”、“在我不如人处学,在人不如我处创”,在咬字音收腔上“起要醒目,止要回味无穷,收要细腻传神、扣人心弦”,还再三强调“技巧是为艺术表现服务的”、“艺术第一、技术第二”。

许老师用几十年的声乐演唱和教学的精华为同学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老师或唱或演,演唱中加入润腔处理后更是耐人寻味,让同学们扩展了眼界,受益匪浅,并启发大家在以后的声乐演唱中如何唱出特色、唱出味道。 

 

许讲真,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二级演员。1967年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声乐系。著作《汉族民歌润腔概论》填补了我国民歌演唱方面声乐理论的空白。 


                                           (音乐学院 孙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