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官方网站!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黎族音乐文化保护·传承·发展交流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6-12-18

黎族音乐文化保护·传承·发展交流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6年12月13日,由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主办的“黎族音乐文化保护·传承·发展交流研讨会”在海南师范大学隆重召开。会议由音乐学院王晓平老师主持。参会人员来自省文联、各高校音乐学者以及黎族音乐传承人、学生共计200多人。

此次会议旨在研讨黎族音乐文化保护、传承及发展,推动海南省文化建设发展。会议内容由学术研讨、文化考察两个部分组成,涉及主旨演讲、黎族乐器展演、歌曲演唱音乐活动等。

音乐学院院长曹时娟在会议致辞中提出保护和传承黎族音乐文化,培养黎族音乐人才,推动海南高校音乐教学改革,促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

黎族音乐传承人朱庆元认为我们应坚持本土民族舞蹈,维护民族舞蹈语言特征,他用民族民间音乐文化保护与创新折射于黎族本土舞蹈的发展历程,他说“穿着民族服装跳着现代舞,重技巧,而乡土本体舞蹈形式渐行渐远”。用世界音乐的角度谈到黎族舞蹈在发展的过程中本土艺术的流失与变形。

黎族音乐传承人黄照安对黎族乐器文化特色进行了主旨演讲和黎族乐器表演,让专家学者和学生们切身领略了黎族音乐魅力。

黎族音乐传承人何丕杰在对黎族音乐传承人的建议中提到不能仅靠少数的传承人、音乐家来托起,更多的是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就高校等教育机构而言,要让学生了解、喜欢上黎族音乐,进而让更多的人喜欢并给予创新与发展。

音乐学院李阳老师在《从辩证的角度处理黎族音乐文化保护与传承中的诸问题》中谈到应从辩证的角度、思维、眼光、方法去看待黎族音乐分类、音乐特性、传承人培养、音乐创新与发展的问题。

音乐学院王晓平教授在会上阐述了自己三年来对黎族音乐,通过下到黎族地区进行采风的形式进行深入了解,以及对其研究的成果展示,并对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1、真实记录黎族音乐文化的现状进行数字化保护2、尽快建立黎族音乐传承、保护与 发展的有效机制3、进行黎族音乐传承人全国性演出交流4、继续深化黎族音乐的基础研究工作5、尽快与海南省文体厅合作建立“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中心。”

各代表发言结束后,音乐学院曹时娟院长,海南中学阮志聪等学者纷纷发言,对黎族音乐文化保护·传承·发展进行交流。最后海南省文联副主席王艳梅表示,对我院这三年来坚持黎族音乐文化的研究感到钦佩,对如何运用这些研究成果使黎族音乐文化能够被大众接受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预祝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首届艺术节圆满成功。

本次会议将本土音乐文化的传承与保护纳入地方高校的学术会议中,这标志着传承与保护视阈下的黎族音乐已经成为学术研究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此问题的研究与实施将直接影响到黎族音乐的生存与发展,因此本次会议对于海南本土音乐文化的发展与延续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黎族音乐文化保护·传承·发展交流研讨会在我校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