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官方网站!
新闻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列表
宁波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俞子正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7-12-01

宁波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俞子正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11月29日下午,宁波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俞子正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音乐学院百余名师生再音乐厅现场聆听了这场精彩的以“理解还是误解——声乐概念的思考”为题的专题讲座。

讲座在歌唱要不要“放松”,要不要自然”等一个个极其常见的声乐概念引导下拉开序幕,俞教授以精彩的范唱阐释了对诸概念的新识论述:声乐演唱中的自然并非我们生活中的自然,而是经过艰苦训练后才达到的一种自如;歌唱的放松绝非自然状态下的放松,而是适度紧张下的放松;歌唱的保持不是身体僵紧的保持,而是一种气息运动下的保持,但也不能滥用感情;歌唱的共鸣的本质就是如何让声带很好地振动,产生高频和低频,高频就是通常意义上的头腔共鸣,低频就是胸腔共鸣,需要合理得利用力量与气息。俞教授多番强调,用功很重要,但是学习方法同样极其重要。不一样的认识,风趣幽默的讲解,科学准确的示范不仅带给师生美的感受,也厘清了师生声乐学习中的概念困惑,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俞子正教授还为音乐学院的研究生和本科生进行了公开示范性教学,针对学生歌唱中的歌谱理解、语言表达、音乐表现、情感表达等进行了现场教学指导,点明了学生存在的问题,也为今后的声乐教学提供了新的空间。

据了解,11月29日上午,俞子正教授同音乐学院教师在艺术楼会议室举行了座谈会。俞教授对学院的专业发展思路提出了一些可行性建议。

 \

\

俞子正,男,1954年10月出生于江苏昆山,现为宁波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教授。中国声乐家协会执行主席、全国高等师范声乐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江苏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