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官方网站!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系所建设 > 舞蹈系 > 正文

舞蹈系

  舞蹈系始建于2004年,最初名为舞蹈教研室;2008年,更名为舞蹈系;现设有舞蹈学(师范类)和舞蹈表演(非师范)2个本科专业。作为学院的重点学科,充分依托学校教师教育特点,本着传承民族舞蹈文化、研究舞蹈教育规律、培养集表、教、研于一体的职业化舞蹈人才的办学思路,制定了团结协作、服务在先、科学管理、追求卓越的治系理念;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品德高尚、严谨治学的执教理念。

  舞蹈系教师现有教授职称2人,副教授以上职称4人,讲师5人,助教4人;同时,还定期聘请国内众多舞蹈领域的知名专家教授授课与讲座,近年曾有如吕艺生、刘敏、高度、韩萍、周萍等著名舞蹈教育家为学生授课,同时它还拥有一批经验丰富外聘专家及讲师。

  教学过程中强调专业技能训练和专业实践的重要性,在课程设置和教学上安排较多的艺术实践活动并与课堂教学结合,形成一个良好的教学实践循环。近些年,舞蹈系建立了近20个专业教学实习基地,并坚持进行民族地区专业采风教学,使历届学生获得了较多的艺术实践机会。

  十多年来先后培养出大批毕业生,并在近年来中国的各类国家级舞蹈大赛中多次获得优异的成绩和奖项。同时该系教师在舞蹈艺术创作上也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绩,如原创作品《南海前哨》、《灯塔》、《庄严的宣誓》、《祖国啊祖国》等均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项。《印象万泉河》、《时空亿》、《喋血红棉》、《南海潮》、《耕海人》、《炎黄诉》、《鹿回头》、《将军泪》等众多舞蹈,赢得了全国舞蹈同行的一致赞誉。

  舞蹈系秉承创新办学理念、总结经验、与时俱进,坚持科学发展观,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多年来,获得多项省级科研项目。为实现把学院建设成为在国内艺术院校中名列前茅、在社会上具有较高知名度艺术学院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舞蹈系为社会培养了大批舞蹈教育、表演人才,其中很多成为各中小学校、文艺团体或群众文化部门的业务骨干人才。为了将中华民族艺术更好地发扬光大,舞蹈系立足于民族的土壤中,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不断传承、发展、创新海南本土舞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