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官方网站!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教工党建 > 列表
《语言——歌唱的灵魂》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9-12-24

   2019年12月21日晚19点30分,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工党支部“不忘初心,与时俱进”党员名师系列学术前言讲座(五)在我校音乐学院艺术楼204教室圆满举办。我校音乐学院声乐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留俄硕士姚立华老师作为主讲人,为我校学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的专题演讲——《语言——歌唱的灵魂》。

   姚立华老师的讲座全程围绕着咬字和语言,强调语言对歌唱的重要性;讲座开始,她与同学们齐声朗读了《燕子》、《黄水谣》两首著名曲目的歌词材料。引导在场学生感受朗读材料中的情感,以想象力结合歌曲的艺术氛围构想出歌词所描绘的画面,与歌中所要表达的情感糅合将其传递给听众,在此基础上对歌曲的咬字发音进行细加工,力求让听众获得眼前有画面一般身临其境的感受。之后,姚立华老师让学生练习“fa”音的咬字,感受“上齿咬下唇”的发声,更好的让正确的咬字服务于歌唱。

   此次讲座姚老师还带领在场学生一起朗读了绕口令材料,并纠正了一些学生的发音,如“哥跨瓜筐过宽沟,过沟筐漏瓜滚沟,隔沟够瓜瓜筐扣,瓜滚筐空哥怪沟。”“粉红墙上画凤凰,红凤凰,黄凤凰,粉红凤凰,花凤凰。”一些易混淆读音的平翘舌音,通过这些绕口令的练习,引出了如何对念歌词进行练习,尤其强调了断句的重要性,不同的断句对词句的侧重点也不同,只有把握细节才能更好感受到语言的魅力。

   最后,老师强调要掌握歌唱的灵魂,必须重点抓住语言这个根本。姚老师要求并鼓励同学们每日进行口语练习,口语对于作品的艺术处理,是技巧与情感综合的体现。老师多次强调了“有血有肉的艺术作品”的概念,用精确的语言阐释了几种理解歌曲表达的方式。

   本次的讲座活动,我院学子积极参与,现场气氛活跃,本次讲座不仅解决了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惑,而且让同学们获得了更多在歌唱中关于语言方面的知识,使同学们的理论和技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音乐学院教工党支部报道

《语言——歌唱的灵魂》

《语言——歌唱的灵魂》

《语言——歌唱的灵魂》

《语言——歌唱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