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官方网站!
新闻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列表
20级艺术硕士中期钢琴音乐会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1-11-29

  2021年11月25日下午14:30至18:30,2020级艺术硕士钢琴表演专业的魏骊臻、李岚菊、揭佩娴、曾松四位同学的中期音乐会在海南师范大学逸夫艺术楼音乐厅如期举行。本场音乐会的曲目类型包括了独奏、重奏等多种形式,风格也是囊括了不同时期和多种流派,切实的为现场众多的音乐爱好者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四位同学在导师们一年多来的悉心指导下精心的准备了这台音乐会,如魏骊臻同学的四手联弹作品《无锡景》与《拔根芦柴花》选自梁爽改编的《炎黄风情》,旋律来源于江南地区的民间小调,基于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勾画出一幅灵动秀美的江南图景。正如鲍元恺先生所说:“中国需要世界文化,需要‘洋为中用’,世界也需要中国文化,需要‘中为洋用’”;李岚菊同学的四手联弹曲目《睡美人的帕凡舞曲》《大拇指》与《宝塔女王莱德罗纳》选自法国作曲家拉威尔的《鹅妈妈》组曲,该作品是由身兼钢琴家的法国作曲家拉威尔所作,也是他本人于1910年完成的四手联弹钢琴组曲;揭佩娴同学的独奏作品钢琴组曲《西藏素描》是由三首作品组成,分别为:《谐——牧歌与对歌》《雀——寺院的佛事》《卓——村民的舞蹈》,该套作品创作于1985年,是作曲家崔炳元利用工作之余前往西藏采风,通过亲身感受当地人民的日常生活、劳动以及宗教活动,将其所见所闻用音乐的形式呈现出来,是一部不可多得的西藏题材的钢琴作品;曾松同学的独奏曲目《钢琴小品D946》是舒伯特的晚期作品,据考证该作品完成于1828年5月份,在舒伯特去世前半年完成,1868年由勃拉姆斯编订出版。钢琴小品这种音乐体裁可以追溯到18世纪的巴洛克时期,舒伯特作为古典主义音乐的最后一位巨匠,创作的钢琴作品繁多,这套钢琴小品一共有三首。历时四小时的音乐会,四位研究生及他们的合作者通过娴熟的技艺、密切的配合、淋漓尽致的演奏,体现出勤勉自律,吃苦耐劳的良好精神风貌。

  王梅、郑晔、马兰、韩芸四位教授出席了本场音乐会并做出了精彩点评与肯定,音乐会在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此次艺术硕士钢琴中期音乐会的成功举办,旨在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具备系统专业知识、高水平专业技能和良好综合素养的艺术专门人才,也体现了我校自设立钢琴艺术硕士专业以来的发展和进步。

 

20级艺术硕士中期钢琴音乐会通讯稿

20级艺术硕士中期钢琴音乐会通讯稿

20级艺术硕士中期钢琴音乐会通讯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