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官方网站!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著名音乐评论家于庆新先生来我校作报告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6-11-21

著名音乐评论家于庆新先生来我校作报告

 

4月27日—28日,著名音乐评论家、《人民音乐》原副主编于庆新先生应邀来我校为音乐学院师生作了题为“音乐评论写作与漫谈”和“论文选题与投稿”的两场学术报告。音乐学院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于庆新先生畅谈了撰写音乐评论的心得和要领,并通过自己长期从事音乐论文编辑的工作经验和职业的敏锐性,以生动朴实的语言、真实得当的实例感染了在场师生,让在场师生对音乐评论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增强教师的科研写作水平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著名音乐评论家于庆新先生来我校作报告

                                           (音乐学院 王晓晓)

 

于庆新(1946、11——)

1966年6月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附中理论专业,1987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1979年6月调入中国音乐家协会《人民音乐》编辑部至今,先后任编辑、编辑部主任、副主编,《人民音乐》编委、编审,中国音乐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民族音乐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理事,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广播民族乐团、新加坡华乐团艺术顾问等。

在《人民音乐》长期主持“创作评论”及“专稿”栏目,发起并主持了“回顾与反思”、“王洛宾与西部民歌版权归属”及“民族器乐的创作与发展”等重大系列讨论。先后在中央及地方报刊上发表音乐评论等各类文章数十篇。在《华乐大典·二胡卷》中任副主编,中国音乐家协会编发的《张曙纪念文集》、《吕骥纪念选集》中任执行主编,人民音乐出版社《中国音乐百年典藏》(40卷)任专家委员会成员。出任文化部举办的“全国民间乐种展演比赛”评委和“第18届全国音乐作品(民乐)评奖”评委,美国第一、二、三届“飞扬杯”中国乐器国际比赛评委。2009年起,先后在全国各音乐学院、高校音乐院系、省音协及出版社举办有关论文写作、音乐创作评论讲座八十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