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官方网站!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发展概况 > 正文

一、学科专业介绍

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成立于1995年,2008年6月根据学校发展需要,撤系创建音乐学院。经过近八年的发展,学院现已发展成为具有硕士、本科、成教三个办学层次,有音乐教育系、声乐系、钢琴系、舞蹈系、艺术实践与培训中心和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南海研究基地等教学、实践与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办学实体机构。

学院拥有一支力量雄厚、具有较高水平的教学科研队伍,57位专任教师中有教授13人(硕士生导师9人)、副教授20人(硕士生导师8人),讲师11人,助教13人,其中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44人。除专任教师外,学院另有客座教授8人、外聘教师7人。

在多年的办学过程中,我们不断进行探索,确立“以人为本、重视基础、培养能力、强化素质”的教育方针和“突出师范性、加强学术性、拓展综合性、注重适应性”的办学理念,确立 “高质量、有重点、创特色”的发展之路,形成“注重教学质量、强化基础科目、坚持严格训练、勤于艺术实践、具备全面艺术修养”的优良学风与教学传统。成为海南省艺术人才培养、培训基地。

近几年来,我院专业建设取得巨大成就。2009年建立了“海南民族民间研究所”,并成立了9个教学实验基地。取得了20项国家级、省级以上演出成果;教师先后在众多核心期刊及省级以上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个人独奏独唱音乐会20场以上。

本学科的发展目标是借助音乐课程与教学论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为我国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提供理论依据,为普通高校音乐学专业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提供参考,为音乐教育教学的发展提供参考。

二、研究方向介绍

音乐课程与教学论是教育学科的一个分支学科,该学科在经历了一定时间的历,是在教育理论的基础上,着重研究音乐教育与教学的基本理论问题;音乐教育发展的历史改革,音乐课程体系构建的理论依据,音乐学科教学方法的研究与应用;音乐教育理论的实践等问题。

本学科方向依托我院省级重点学科音乐学专业的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的丰硕成果,以科学的音乐教育理论为依据,合理的培养方案为保证,培养具有一定音乐教育理论研究能力的复合型音乐人才。

本学科方向课程体系以音乐表演技能课程为基础,突出音乐综合能力的核心价值,紧密结合学科教学论方向,力求培养出具有较高教学理论水平、科研能力的硕士研究生。